微博ID是_aoaoaoaoa

写给《这和说好的不一样》

@免庖丁



其实写这篇(很短的)文评的想法我老早就有了,还悄咪咪在主页嚎过一回,被吵老师看到了,她敦促我写,我说马上马上,结果一直拖到现在,所以其实是在还债。

在看《这和》以前,我从来没读过西奇魔法AU,甚至还一度对此类型抱有偏见,因为这种需要架构一整个世界的类型实在不容易写好,而且写的人多半喜欢在一开始来一个人物简介叭叭叭把要写的全给说完了,很没意思。

所以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契机是吵老师那篇《被动咒之日》,我发觉自己没看懂,然后一个咬牙就倒回去读免庖丁老师的全文了。全程都在拍大腿+笑+失语+惊为天人(原谅我在这儿乱用一个成语来还原一下当时的吃惊)。

总之,我万万没有想到,在这个圈子里读到最契合人物性格和整体感觉的文,居然是,我从前一点儿都吃不下的魔法AU。

……好一个大型真香现场。

我很佩服庖丁老师的一点就是,您真的一点儿也没给自己偷懒的机会,整个世界观的完善是和情节发展同步进行的,作为读者,一点一点去接受完全陌生的信息,这个过程是非常爽的——反正我是非常爽的。如果把写手比作厨子而读者作为食客的话,我大概是一个极度不喜欢被人把饭喂到嘴里的倔强食客,但是这很考验厨子的水平。因此对于这点,我完全服气。

为什么我说《这和》的人物契合程度很高,其实从第一章一开头就很明显了,那句“过量运动导致他的肚子更饿了”让我开始拍大腿,惊叹为什么会这么像!那头叫Katto的觝狼跟我心里的卜凡凡无缝对接。然后是对房间评头论足的法师,我好像看到一个真实的岳明辉在那儿转悠,一边还叨叨叨说个不停。

正如庖丁老师自己说的,西奇难就难在无法使用大量能够直接表现原主语言习惯的对白来给读者营造一种这就是他们本人的错觉。它几乎抹掉名字就是原创,然而特别神奇的是,经过打碎重塑过后的他们却更像本人了。

全文大量的插叙不仅补全了整个故事,而且精灵和法师独特的默契试探那一个地方真的有让我鸡皮疙瘩一下子起来——这样的设置未免也太巧妙了叭!那个说着“辉月塔不能毁”的魅魔也叫我狠狠地流了一把眼泪,像任性地给喜欢的软垫施法让其他人坐到上面都像是靠着坚硬的石头,这些小细节太微妙了,多到都没办法一一列举。

       
最后的大战实在是过分精彩了,我倒回去看了好多遍都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开始说起。法师和觝狼的那段对话直接写出了全文很重要的一个核心——法师最大的那个矛盾——就是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形式活下去。同时觝狼憨直底下的门儿清也一下给勾勒出来了,可能到那个时候我才真的回过神来,觝狼从来都是聪明的,他也可以说得上是解决了法师的那个矛盾。所以说《这和》里面的每一个箭头都无比吸引人,魅魔在番外里跟法师的那条线,还有法师和精灵,我可能是因为读了这篇文才完全变成一名乱炖玩家。

很丢脸的是,我在整个阅读过程中完全是被牵着鼻子走的,还他妈走得心甘情愿,《这和》是有什么魔力吗?

是的(。

并且,两个番外都很动人。洋岳一直让我真情实感抹眼泪花花,而早婚早育宣传广告是我前一段时间苦闷生活里的快乐源泉。

我单方面崇拜庖丁老师,感谢您带来了这么好的一篇AU,以上的一切没法表达我对这篇文的全部喜爱。

最后嚎一句:我好爱!!!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