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ID是_aoaoaoaoa
音乐
그늘같은 늘같은 - 홍재목


之前有一个刚上高一妹妹来私信说情绪很不好,不知道是不是抑郁,就觉得没办法高兴起来,对很多东西都提不起兴趣,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知道自己没有资格告诉你说生活很美好,你应该高兴一点这种话。我想说能不能讲一下我自己的故事。

-

我很庆幸2017年的6月10号,我没有真的从阳台上跳下去。我劝说自己去给朋友打个电话,然后刹住了脚。

生和死之间就隔了两分钟的电话——那时候我告诉自己,如果没人接,我就跳下去。

理由很奇怪,在现在的我看了非常不可理喻。其实我算是挺幸运的那种小孩,没有为什么发过愁,靠着一点小聪明考上了好的学校,没有感受过太多负面的东西。就算不喜欢和人交流,也不缺可以交心的朋友。我的青春期没有发胖,没有带牙套,没有被老师针对也没有被同学嘲笑和排挤。好像以前都挺正常。

所以我会有这样的冲动去自决,其实应该出乎很多人都意料。但是可能每个青少年都这样,随着信息接受渠道的拓宽,接触到很多不好的消息,我那个时候觉得这个世界糟糕透了,是不可能变好的了。就很悲观,谁也不愿意相信,更不相信自己的存在能够改变什么。

我看了很多张伟的采访,以前的也有,新的也有。我特别恨那些改变了他的东西,我隐约知道那些是什么,可是我不能够原谅,不能够原谅它们把我支棱着头发用立麦唱歌的少年给带走了。到现在都不能。

于是就有一个问题。我该怎么保存自己。众所周知,我还是个小孩儿,未成年,虽然快了,但是总之还没到时候。人都会贪心的,我希望让别人感受到“后生可畏”,却不愿意自己产生这种感受。所以我想过——人要是能够死在二十岁该多好。

就像焰火陨灭在最灿烂的、刚刚绽开的时候。

我真这么想过。后来觉得有点儿不负责任,就把这个限度调到我的家人离我而去那一天——总不能让他们难过。

后来为什么不了呢?原因很多,大部分我都忘了。可能因为读了胡适,他提醒了我,一百年前人都还要裹小脚呢。可现在呢?我凭什么觉得这个世界不能再变好?也可能因为小羊,他让我有动力去学着怎么好好对我爱的人表达我的真实想法,我在试着变勇敢,变坦荡。

我不能够告诉你说你应该高兴,这样很不负责任。我只能够说尽量不要伤害自己,如果真的受不了的话,用刀子可以,但是下手别太狠。还有记得消毒。75%的医用酒精,我认真的。但是如果真的要到最后一步了,犹豫一下可以吗?像我一样给自己找一个理由,去拨一个电话,发一条信息,去做点什么——我知道那种感觉真的很累很累,但是请再坚持一下。

我想去非洲,去看大狮子和长颈鹿。我想去海上,去乘坐一条白轮船,去潜水,去看鲸鱼。我想去纹身,在左手小臂的内侧纹“TO BUILD YOUR WORLD”,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做梦的权利。

人类其实是很糟糕又自私的物种,但我们偏偏拥有对美的渴望和爱的能力。这是不是很不公平?

我知道也许以后我还会有很多感受到绝望的时刻,但我不希望再次掉入那样迫切地想要放弃一切的境地了。所有人都不要。

如果说写字真的能够改变什么,我希望读到它们的人相信爱和美是存在的,就算你有无数个瞬间在怀疑它们到底会不会降临。这里的爱不仅指爱情——它泛指更加宽广的人类情感。

我当然可以变勇敢,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就算不能再当无忧无虑的被包容的小孩,我也能够成为温柔且坚定的大人。

你也一样。

想说的还有很多,想说要记得爱你自己,最爱你自己,还想说喜欢岳明辉没什么不好的,就算你身边的人不认同你,就算他可能真的是个大坏蛋。但是没关系的,他那么吸引人,他是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人,可他特别真,在每个镜头前面流露的营业状态以外的东西都值得让人注意。所以请放宽心,让那些讨厌的人闭嘴就好了。或者把他们关到你的世界外面去。

更多的我也想不到了,说得太多显得特别啰嗦——哇塞,怎么这么啰嗦?

就当我此时此刻站在你面前好了。加油喔妹妹。

评论(9)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