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ID是_aoaoaoaoa

哭完了,给桥头老师拜个小年。(评《节点》1-20)

分析得太棒了……

本来节点就看得我哭……

看长评得再哭一回……

不是不想写长评……

实在是水平有限写不出来……

只能给太太们笔芯了(。・ω・。)ノ♡

我要好好学习好好写文……

野山春:

长评预警。


评的是《节点》:节点1-17节点18-20


-


 


我快搬家了,正在痛苦地消耗家里储存的食物,茶,和酒。像考试之前你全部精力都用来玩儿网游一样,我吃了两天意面,反而又往家里带了三十欧的零食。结果报应来了,咖啡机坏了,烤华夫饼的机器也坏了。熬夜不知道拿什么熬。


 


飞机投在无人岛,定睛一看手上只有一张五块钱的美妆店折扣券,你说我怎么办。


 


于是在开始深夜工作之前,我把桥头老师的节点1-20又看了一遍,想提提神。看完了哭出一瓶眼药水的量,想想真好啊我还能哭,又为这种喜悦哭了下一场。我一向是很容易流泪的,所以这些泪水也不怎么值钱,只有长评能给桥头老师一个略充慰藉的交代了。


 


《节点》还没完结。但以桥头老师的风格,可能写到一半儿就给来个差不多得了不然完结算了故事不必讲完。那也挺好的。




其实,如果我们拿现在的大张伟和薛之谦去评判《节点》,那它是ooc的。他们两个现在是事业有成的焦虑症患者,在自我满足和外界虚荣之间混淆标准、摇摆不定,是《举手之劳》里的样子。但是,同学们,看仔细了!并不是说这篇文章真的ooc。在我看来,《节点》里的两人,是少年时期的大张伟,和刚出道没多久的薛之谦,是他们身上隐藏的阴郁的性格特点最鲜明的时候。两个人都自以为找到了人生的金羊毛,但迅速发现这东西没用,于他们没用,于世界没用,甚至他们自己,于世界也没用。


截至《节点》20,他们性格里触底反弹阳光积极的自愈能力都被病给耗没了——要么一开始就根本没有。从职业性质里能够满足自己的掌声和认可也因为设定而无法取得。真人slash的au最难的就是让人物在另一个设定里显得不单薄,桥头老师选了个单薄的路子,但竟然没有片面化人物。这是我很佩服的一点。


 


这是桥头老师的功力。大张伟的敏感和任性、薛之谦的果断和小心翼翼都被写了十足十,而且自然流畅,一点儿也不矛盾。


为什么大老师嘴边天天挂毒鸡汤劝人放弃不要努力,大家还觉得他现在阳光积极天天向上?那为什么他阳光积极着,大家还心知肚明他是一个悲观主义者?


张伟有一种自我毁灭式的任性。这一点和薛之谦是截然相反的。薛之谦是一种在折磨中寻求快感的自虐。张伟丧了,狂躁了,抑郁了,他不去捞自己,他就让自己继续沉下去。他不想去变好,如果非要做出改变,那么就让他周围的世界做出改变。所以他失恋了能在街头哭几个小时,他复发了能让自己放开了狂躁下去,他清楚地知道这是不好的,但那有什么关系?他就是要这么做。


但薛之谦不一样,薛之谦从心底里不自信。他为自己的病感到痛苦,他逼着自己去变好。他的人生过程就是不断地反思和自我检讨,他甚至刻意不去满足自己的欲望、总是抑制着自己,离真正渴望的东西越近,他越害怕,越患得患失。这样的人更容易做出孤注一掷的决定,因为只要有一点能好起来的希望他也抓着,即使他知道如果这机会失败了,他是要粉身脆骨血肉无存的,但这种不确定之间的自我折磨就是他的本能——他离开张伟拿着一张车票去成都,看到这儿我简直要拍大腿,这与我们世界中的他赔光了最后的钱还抵押了房子去做生意,真的是一模一样的。


从此我成为一个(并不合格的)桥吹!


桥头写到的每一个他们的性格点,都是我不敢写的。甚至是不敢想的。


这是圈子里我最喜欢的文章之一。


 


张伟跟薛之谦谈了三次恋爱,两年,两年,三个月。总之不能是一辈子——除非他们到最后都结束了自己这一辈子。前两个写完了,三个月吧,估计完了也就真完了。


他们的恋爱关系是不对等的。薛之谦是要拼命把自己藏起来,「你爱我,那你爱的一定不是真正的我,因为真正的我是不值得人爱的」。而张伟不一样,爱是他的必需品,所以他喜欢把一切都敞开,「你爱我,所以你要爱全部的我啊。」结束关系是因为薛之谦发现了张伟的躁郁症——所以在张伟看来,薛之谦跟他分手一定是因为“我瞒了他什么,我不该瞒他”,而薛之谦想的是,我发现他了。天啊,那千万不要让他发现我。


 


这篇文章里,薛之谦是让我心疼的那个。


 


08节第一次讲到薛之谦的小时候。「他的掩饰性太强,演技又太好」,故事是这么开始的。


他知道自己得了病吗?他心里一定是清楚的,否则不会掩饰。他能够巧妙地装成没得病时的样子,他怕的就是父亲挂号的时候在抖的手,不接受到接受的缴械的过程,但这些马上就那么活生生地发生在他面前了。


你辜负了爱你的人。你即将要成为他们的累赘,薛之谦。


从患上抑郁起最怕的就是这个。一直到跟张伟在一起,他最怕的还是这个。


他根本不担心自己的病。他担心张伟爱上了他,担心张伟也跟他父亲一样,成为领他去医院的那个人,拒绝接受现实的那个人,接受了现实而为他痛苦的那个人,甚至成为彻底被拉入这个无底洞的人。他特别清楚,所有爱自己的人最后一定都会这样。只能这样。所以他必须好起来,万一、万一……就请他们放弃吧——如果好不起来,就求求你放弃我吧。


 


跟张伟在一起,他好了一阵儿。第一次复合后,他也好过一阵儿。好着的薛之谦付出爱,渴望爱,病着的薛之谦惧怕爱、躲避爱。第二次三年里,这病复发的时候,似乎是一个彻底惧怕爱的薛之谦完全苏醒。这个薛之谦发现了一件可怕的事:他把张伟变成了爱自己的人。


你知道更可怕的是什么吗?


张伟也是他爱的人,是他放不了手的人。


 


他假装开心,假装能睡着,假装吃药,假装一步步变好。其实这掩饰根本瞒不过张伟吧?但张伟也瞒着自己。对张伟来说,让自己接受现实比让自己相信假象更难,所以一开始,他选择相信假象。


看节点的第一次掉泪,是薛之谦吃了药,讲着上海的火柴盒一样的楼,满天开的牡丹,然后他说,张伟,张伟,张伟,我真喜欢你啊。


这是个没有紧紧锢住自己的感性的、意识混乱的、大脑生理结构已经不完整的薛之谦。张伟,我真喜欢你啊。这是他活着的唯一理由了。唯一你懂不懂?就像你碰掉了一个玻璃杯,在杯子落地之前你拼了命地去救——你想要是能抓住他就好了,就差一点,就差一点——但你知道在它砸到地板上碎掉的时候你会有种诡异的畅快,终于碎了,太好了,终于他妈的碎了。




——只要有一把能开锁的钥匙,就一定有第二把。


——可除了这个时刻能开锁的钥匙,其他时刻的锁都不是那个锁,钥匙也都不是那个钥匙了。


人不能两次跨过同一条河。锁不能被第二把钥匙打开。没有人能够成为第二个他的张伟。


 


多么让人惊喜,也多么让人绝望。 他们是彼此唯一的药。


但这药总他妈会失效的。


 


第二次好起来,跟第一次的原因一模一样。他曾经为了父亲好起来过,现在他得为了张伟好起来。


张伟说,要是有一天你过来告诉我,你是个假的,我得醒,醒了没你,但我醒了才能活。我就在想到时候我该怎么办。


你怎么办呢?


除非你走,否则我不醒。


 


张伟真神奇啊。


 


张伟是个太阳黑子。黑子你知道吗?他哪怕自己都烂到底了,但还能给周围温暖。真是如春天如父母一般的温暖。特别无条件的爱。薛之谦也知道自己幸运,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对他视而不见听而不解的时候,还有两个,至少有这两个,永远爱他。只要这两个爱不冲突起来,他就能好下去。只要他们不冲突起来。


这种战战兢兢的幸福时刻吊着他的命。你把盒子打开之前猫是死的活的?死的活的?你不知道?不行,你必须要猜一个,猜吧,快猜啊,你!十,九,八,七,快,盒子就要打开了,是死的活的?


 


它是死的,你更解脱。


 


这样的感情,李桥头同志在一开始就亮明了。这比爱情更好,这是药。


 


薛之谦的父亲来拜访,或者说声讨之前,他心里就预知到了一次复发——不对,甚至他可能早就复发了,才会把他跟张伟的关系完完全全跟父亲坦白。盒子里的猫让他太难受了,就让他放弃一次吧,让猫去死,好不好?我亲手去把猫杀死。


至于张伟会不会被他一并杀死,他真的没有能力去在乎了。从前天塌下来的时候父亲撑起过一个角,现在张伟撑起了一个角。可是你撑它干嘛?这次的薛之谦终于到了一个挽不回的临界点,我好不起来了,求求你们放弃我吧。


张伟在悬崖上伸出一只手紧紧拉着他,遍体鳞伤地拉着他。他想着张伟你放手啊,我求你了。


索性砍断了那只手。


 


-


 


写到这里发现三千字了。真是血淋淋的三千字呀。从来没有做过这么顺畅而激动的阅读理解(不


无论如何谢谢桥头老师,Long Live Our 桥头!


不需要回复什么。如果有过度解读千万不要告诉我!就让我这么着吧。我挺开心的,高潮两次。(不是……。


期待下文。


更期待桥头能长长久久地写下去。


 


顺手号召大家给喜欢的文章写长评。超过三十字的评论,作者是开心到当稿费来收的,知不知道?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