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ID是_aoaoaoaoa

〔大薛〕亡命之徒(中)

(下)估计会在下周日完成……

HE

————————————————————————

      屋子不大,但薛之谦只想着有个容身之地,一点儿也不嫌弃,麻溜着收拾好床铺出去找张伟。

       眼看到了饭点,张伟却看着自家乱七八糟的冰箱干着急,食材是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可他一个也不会做啊!总不能叫客人瞪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欣赏他的烧厨房表演吧?说好宾至如归的,变成马戏团跳火圈也是够心惊胆战。张伟脑补了一下,画面感强烈到他害怕……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薛之谦拍他后背的动作给他吓得差点一个平地摔倒地上,成了一正宗结巴:“薛薛薛薛薛之谦啊……内什么,您这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样儿,往边上让让,厨房哪是您待的地儿……”说着就推人出去。

       薛之谦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手,也没觉得有多么娇贵,瞅着张伟直乐呵:“不是,张伟哥,你才认识我多久啊,是怎么知道我不会做饭的呀?”

       “嘿您逮着谁都叫哥可还行?占人便宜么这不是……”张伟的注意力拐了三圈半才找着重点,想明白的时候舌头都打了结,“您您您会做饭啊!”

       薛之谦一个大白眼砸过来:“废话……”

       然后张伟有幸观摩了他人生中遇见的第二位大厨极其精彩的厨艺展示——咖喱鸡加爆炒金刚西兰花,行云流水到张伟插不上手,只能靠着门框跟里头奋战的薛大厨逗闷子,还被各种嫌弃他挡了路。

       菜上桌的时候,张伟很认真地捧起薛之谦被水汽烫得有点微红的双手,上下左右端详了一遍。

       “张伟哥你要是真饿了就开饭吧,我的手不好吃的……”薛之谦看着他觉得有点瘆人。

       “我就是瞅瞅您这手的构造跟我有啥不同,怎么我一下厨房就跟火灾现场似的?”张伟神神叨叨地嘟囔把薛之谦逗得笑出一口大白牙,“你别闹了,我以前在饭馆后厨呆过一阵子,好歹学了两手,不至于把自己饿死。”

       “合着您不是一正经厨子啊!”张伟惊讶得眉毛都快飞了,“那我这样也真够笨的了……”

       “张伟哥,你是没看到我的画板么?那么大一个……”薛之谦被他的神经大条弄得有点无奈,敢情他把自己当成厨师了。

       “噢~您是画画儿的呀!那怎么去了后厨了?”

        薛之谦似乎没有注意到他一直拉着的手,神情黯淡了一下,“为了一口饭嘛,哪里来那么多为什么……”

       “您下边是不是该说‘小孩儿没娘说来话长’了?”张伟根本没发觉他变了神色,还一门心思想听故事呢。

       薛之谦咬紧牙,扯出来一点僵硬的笑:“你还别说,我是真的没娘。”

       这不是开玩笑的语气了,而是含着真正的伤痛用调侃的口吻咬着字,就是技巧太过拙劣,张伟一听就明白自己说错话了,有点讪讪地摸了一下自己的鼻子,干巴巴地挤出一句不知所措的安慰,“对不起……”

       “没事。”薛之谦的情绪低落,但是不至于失控,他甚至还继续说了下去,“我觉得我可以给你讲完一个倒霉蛋的故事。”

      薛之谦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病逝,所以他从小就是那种典型的听话的好孩子,会做家务而且懂事,除了学习不好以外就只有过于腼腆内敛这一个缺点。他本来就应该像所有人的设想那样,按部就班,平庸地度过一眼能看到头的一生。

       然而机缘巧合,他在绘画方面的天赋让他注定没法平庸,但是不宽裕的家境不允许他走艺术这条烧钱的道路,毕竟有才华的人比比皆是,不是每一个都能挤过那条艰险的独木桥到达彼岸。

       薛之谦参加完一个绘画大赛,眼睁睁看着自己连前八名都没进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评委偷偷暗示他,那个眼神他直到今日都没明白,后来有人告诉他,他的作品有拿金奖的水平,可惜了,前八名全是内定的。知道这事的人都在心里头暗自感叹一句他的愚钝。

        可惜了。
      

        哪里来那么多的可惜?

       薛之谦这才明白一个道理——人生而不平等。你头顶上压着不止一块没法移动的大石头,哪里来的出头之日?

       偏偏老天爷就是喜欢给倒霉蛋大嘴巴子,什么叫屋漏偏逢连夜雨薛之谦总算是见识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父亲病重,薛之谦只能每天自己做着陪护,还得抽空去求人家借钱,男儿膝下有黄金这种话他全当是个屁,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才是真理。

       结果父亲还是离他而去,也不知道跟薛之谦不懂得给人递红包有没有关系,反正事实已经尘埃落定。

       薛之谦把家里唯一的房子卖了,勉强还清了债,自此从一个倒霉蛋直接进化为穷光蛋。

       那天他背着画板和仅有的行李,往火车站的售票窗口递进他所有的钱,换来一张不知道通往哪里的车票,可并不担忧,他已经不在乎身处何方,因为他已经失去自己的家。

       薛之谦辗转不同的城市,在异乡的水土里永远扎不下属于自己的根须,他在每一个地方只待三个月,做所有能做的工作,挣一点钱,画两幅画,然后搭乘火车前往下一个未知的世界。

       他说他选择永远流浪,那是因为他没有故乡。


       直到他遇见张伟,有一堵透明的高墙突然间土崩瓦解。

       张伟听完他的讲述,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从心底升腾而起,那是一个于他而言完全陌生的人生,可他却忍不住想要拥抱他。

       于是他真的这样做了。

       他听见薛之谦在他耳畔轻轻地自问自答:“张伟哥你知道为什么我要做咖喱鸡吗?”

       “因为吃到咖喱鸡,就证明我回家了。”



————————————————————————

最后咖喱鸡那句话是薛老师在《王牌对王牌》里头说的,他提到母亲和奶奶的逝去,已经可以显得平静了,但是我还是仿佛看见他脸上神情的那一丝裂痕。

这一篇文,写的是跟现实中不太一样的薛之谦和张伟,可能ooc程度不浅。

评论(2)

热度(26)